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南山廟

胡杰明 12b 30號








在三巴門福慶街包公廟於一九八九年重新修葺時,意外發現用作雜物房的右偏殿,原來竟是南山廟所在。當時,為方便出入,擬在該殿外牆開辟一道門,豈料拆牆時卻發覺原有一道完整的門,門楣上有「南山廟」石刻橫額及門聯,証明該殿原為南山廟,於是修复廟貌。據廟的石刻顯示,該廟建於光緒乙未年(一八九五年),較包公廟晚六年,原供奉驅妖捉鬼的神鍾馗。然而,該廟為何被封閉?又何時封閉?當年附近為鏡湖醫院之殮房,常有舉殯,喪家不愿死去的家人出殮房之門時,即被鍾馗捉去受難,因而封閉南山廟。這只是傳說,未經証實。又據該廟一位古稀值理說,他從未聽過有南山廟之存在這麼說來,南山廟被封閉,起碼逾70年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報告欄

各位同學,澳門街道的作業,最後上載日期是3月22日(星期日),請準時!
如有任何疑問,可電郵給我:riowong005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