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玫瑰堂(Igreja de São Domingos)

姓名:曹靖妍 班別:高三仁 學號:(8)
玫瑰堂
地點:板樟堂前地

介紹:
正名為玫瑰聖母堂及聖多明我教堂,位於澳門的市中心,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。
1597年,由西班牙聖多明我會所建,是該會在我國的第一所教堂。奉玫瑰聖母為主保,次年由該會的葡萄牙教士所接管。由於起初只由木皮搭建,故被華人稱為 「板樟廟」,直至17世紀方改為磚石的結構。又因教堂供奉玫瑰教母,故又稱 「玫瑰堂」。1874年曾因火災而焚毀,當年重建後則成現在的規模。
1929年後,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批准把花地瑪聖母像供奉在玫瑰堂中,讓信徒敬奉 ;每年的5月13日前,玫瑰堂會舉行九日敬禮;13日當日下午,更會舉行盛大的聖像巡遊,是本澳所餘不多的天主教節日活動,極具特色。巡遊於下午六時開始, 先由身穿一身素白的婦女們抬著花地瑪聖母像由這裏出發,信徒跟隨其後,並將 聖母像送到主教山上的聖堂,舉行露天彌撒。值得留意的是,遊行隊伍的尾端會跟著三個牧童打扮的小孩,以紀念當花地瑪聖母向三牧童顯靈的奇蹟。場面既壯觀,又肅穆,充滿了宗教氣氛。
1990年代及在2006年進行大規模的重修。聖堂旁的鐘樓改建為「聖物寶庫」,收藏了三百多件澳門天主教珍貴文物;直至現在已成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份。
教堂的正面上方刻有多明我會的徽號。正面上下共分三層,每層都被不同款式的圓柱分隔出門窗位置,頂部則為三角楣,是十七世紀教堂的豪華風格。整座教堂建築富麗堂皇,其巴洛克建築風格的祭壇更是典雅精緻。


資料來源 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7%8E%AB%E7%91%B0%E5%A0%82_(% E6%BE%B3%E9%96%80) 及澳門世界遺產小冊子

圖片來源 : http://maps.google.com.hk/maps?hl=zh-TW&tab=wl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報告欄

各位同學,澳門街道的作業,最後上載日期是3月22日(星期日),請準時!
如有任何疑問,可電郵給我:riowong005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