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

lei sio chu (22)


康眞君廟,又稱康公廟,創建於清咸豐七年(1857年),落成於咸豐十年(1860年)。據廟中的《澳門創建康眞君廟碑記》載,該廟的修建,源於一場澳門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。1856年的正月冬天澳門唐人鋪內失火,旋即救滅。不謂初五晩祝融復降,唐人舖戶延燒殆盡,共計燒去一千三百間之多,燒死者不下百人。幸有西國兵船泊在澳濱,衆兵衆踴躍登岸,將火救滅。經此慘重事故,居民自然憂心忡忡,思考解決之道。據《澳門創建康眞君廟碑記》載,當時有個風水先生建議蓋一座廟,希望藉神力之助來消災解難。古人多虔敬,建一廟而能得平安,何樂而不為?所以人人贊成,踴躍捐款,並且選了新埗頭右側的沙灘,塡土闢地,前後四年,建起了康眞君廟,“中奉玉封道果康眞君,左奉敕封南海廣利洪聖大王,右奉敕封金聖西山侯王。另左建偏殿,專奉漢代良醫華大仙師”。 康眞君廟自建成後,根據廟中匾聯文物所見,並未進行過重大修葺工程,廟貌基本保持原狀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報告欄

各位同學,澳門街道的作業,最後上載日期是3月22日(星期日),請準時!
如有任何疑問,可電郵給我:riowong005@gmail.com